Monday, June 14, 2010

从“生生不息”到“六六大顺”

我的老师是画锦鲤高手,而他的作品常被收购。老师讲到这时,脸上泛红潮,哈哈,不知是得意还是不好意思。
有位学员要求老师教,我才有机会学,要不然,我会觉得是很难的事。
画鲤鱼以三,六,九为基本吉祥数字,取其意“生生不息”“六六大顺”及“长长久久”等。老师画过一幅九十九条锦鲤的大作品,现在某某处。说到这,他又脸红了。
前面二幅是以老师给的图稿,按课堂观看后的习作。第一幅在颜色上不敢放胆,结果是三条看来有病的鲤鱼,而眼睛像人眼,有眉毛,错。

第二幅是痛定思痛后的成果。老实说,点画那些小石子,弄出水的深浅明暗很有趣味,也容易成功。有位学员甚至交出一张石子比鱼还美的作品,叫老师哭笑不得。

第三幅是老师的范例,很明显的能表现出有水的感觉及鱼身的浑圆。我画叶子,傻楞楞的只会是完整的,而老师的就会裂开一点,有一点破洞等等,有丰富的细节。虽然我的作品水准不够,但对学画锦鲤的经验很满意。




2 comments:

  1. Any new pictures after this "pond fish scene "?

    It is amazing to see you having "giant leap " in
    painting in such a short time .

    ReplyDelete